長春有位“中國好大娘”
  賣蔥大娘被車颳倒。起身後對車主說:“你快走吧,我不會訛你的”。車主再三詢問大娘的身體,塞給她300元後才離開。然後,大娘的30多捆蔥幾分鐘就賣光了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田鳳琴大娘經歷坎坷,但心中常懷感恩 本報記者 黃雲龍 攝
    A06版
    
    我沒事,小伙子,你快走吧,我不會訛你的,誰掙錢都不容易。
    ———被颳倒後她說
    原來我手中有個小本子,上面記錄著幫助過我的人。現在我都會在心裡祝福著幫助過我的人,好人都會有好報!
  ———屢獲幫助後她說
    昨日7時許,在長春市勞動公園門前的廣場處,一位賣蔥大娘被一輛正在倒車的私家車颳倒在地。
    一臉慌亂的車主正手足無措時,大娘的回答卻讓他和圍觀群眾又意外又感動,“我沒事,小伙子,你快走吧,我不會訛你的。”
    正是這樣的回答,大娘原本要大半天才能賣光的30多捆蔥,在幾分鐘內就被搶購一空了。
  感動
  賣蔥大娘被車颳倒
  她說:你走吧,我不會訛你的
    市民陳先生說,當時他途經勞動公園,看見廣場上圍著許多人,一輛私家車旁,一位大娘坐在地上,身旁是一輛輪椅車,上面堆放一捆捆的蔥,一名年輕男子慌亂地詢問著大娘的情況,原來是他在倒車時不小心將大娘颳倒了。“車主詢問老人需不需要去醫院做檢查。”陳先生說,男子一臉的慌亂和焦急。“我沒事,小伙子,你快走吧,我不會訛你的,誰掙錢都不容易。”當大娘被男子扶起後,她給出的回答讓所有圍觀者都很感動,“說實在的,大娘的回答讓我心中一暖。”陳先生說。
    據大娘說,輪椅上的蔥是她拿來賣的,當時車主倒車時碰到了輪椅,她扶著輪椅失去了平衡才倒地的,她並沒有受傷,更不能訛人,那樣就太昧良心了。
    陳先生說,車主再三詢問大娘身體狀況後,還是塞給大娘300元錢才離開。
  感人
  原本大半天才能賣光的蔥
  幾分鐘被搶購一空
    “買一捆蔥吧,2元一捆。”事情剛剛過去,人潮還未散去,大娘扶著輪椅,向周圍的人推銷起自己的蔥。
    一位背著書包的年輕人掏出5元錢,塞到大娘手中,然後從輪椅上拿起一捆蔥,轉身離開了。
    接下來,原本只是圍觀的市民都走上前來,拿出錢放到大娘手中,2元、5元、10元,眾人都很自覺地拿起一捆蔥離開,陳先生怕大娘忙不過來,主動幫著整理錢款,本來大半天才能賣光的30多捆蔥,幾分鐘就被搶購一空。
    在閑聊中,陳先生瞭解到,大娘來自白山,10多年前找了後老伴,搬來長春居住,可沒幾年老伴過世了,她又患了腦血栓,腿腳不利索。大娘現在住的房子是後老伴兒子的,對方答應她可以一直住到老。每天半夜11點,她就推著輪椅去萬通市場批發蔥。由於身體不便,從市場將蔥推回到住處時已是三四點鐘。
    “可以早點回家了。”看著大娘推著輪椅蹣跚地挪著小步,陳先生追了上去,掏出200元錢塞到大娘手中,才轉身離開。
  感慨
  城管、保安、打工的
  都知道她 也都幫過她
    “她好像住在民豐大街與嶺東路交會附近,距離萬通市場不遠。”陳先生說。
    “我們知道這個大娘,她經常在民豐大街和嶺東路交會一家米線店前賣蔥,這個地點也是我們特事特辦允許她在那兒賣的。”據城管工作人員稱,他們還自掏腰包塞給了大娘100元錢。
    “賣蔥大娘?我知道,她總在這兒賣蔥,有時我們還幫她賣呢。”在民豐大街與嶺東路交會處,附近銀行的保安、站在路邊打零工的工人、米線店員工,還有賣水果的商販都圍了過來,“大娘很可憐,有時看見她把批發來的蔥都放在地上,自己分成捆,她右手不太利索,拿繩子給蔥打捆的時候,需要用左手拿著繩子一端,牙咬著另一端,忙乎半天才能捆上一捆。”打零工的王先生說。
    每當這個時候,閑著沒事的保安、商販還有工人都會主動上前幫著大娘將蔥分好捆上。中午看著大娘沒吃飯,米線店老闆還會送來一碗熱騰騰的米線,“她就住在嶺東路北面的那個小區。”
    “賣蔥大娘?知道,我帶你去找她吧,她剛回來。”在民豐大街與嶺東路交會的一小區物業工作人員說,小區的幾個保安夏天值夜班時,好幾次在深夜11點多看見大娘推著輪椅走出小區,早上三四點鐘才推著裝滿蔥的輪椅走回來,每當這時,保安們都會跑上去幫她推車、卸蔥。
  感傷
  親生兒子得腦瘤
  為減輕家裡負擔開始賣蔥
    在小區31棟1單元3樓,記者終於見到了賣蔥大娘,她叫田鳳琴,69歲,她用左手支撐著床勉強站起來,可以看到她的右腿要比左腿短了許多。
    大娘說,2005年老伴去世後,由於情緒激動,她突發腦血栓,康復後右腿和右手都不太好用,一次摔倒後,右腿又粉碎性骨折,保守治療後便成了一腿長一腿短,後老伴的兒子好心將房子借給她住,她住在白山的兒子一家也隨後搬了過來。兒子和兒媳靠打小時工生活,一家人都沒有低保,兩室一廳的房子,其中一間老人住,另一間存放房主的東西,兒子兒媳就在客廳地板上打地鋪。
    一年多前,兒子查出患了腦瘤,大娘沒有能力幫兒子治療,便決定盡可能地為家裡減輕負擔,於是才開始賣蔥。
    “脾氣太倔了,我們勸說無數次就是不聽。”兒媳孫女士說,大娘沒有支撐就無法獨立行走,平時上樓要10多分鐘,下樓就更麻煩了,得背對著樓梯,扶著扶手,一個臺階一個臺階挪到下麵。從家到小區門口,就要半個多小時。
    孫女士說,要不是萬通市場的工作人員幫著大娘裝蔥,時間可能還要長些。
  感恩
  她曾有個小本子
  記錄著幫助過她的人
    “原來我手中有個小本子,上面記錄著幫助過我的人。”田鳳琴說,儘管這些人的名字她都不知道,聯繫方式她也沒有,可她就是想把他們幫過自己的事兒都記下來。
    可在一次出去賣蔥的路上,她不慎將本子弄丟了,為此還上了好大的火,“現在我都會在心裡祝福著幫助過我的人,好人都會有好報!”大娘說,她有個願望,希望能把低保辦下來,對現在的這個家來說,能解決很大的問題。
    在離開時,記者發現大娘的手有些紅腫,“當時被車颳倒的時候還沒腫呢,可能是時間長了才出現的癥狀吧。”大娘說,“應該不會有什麼大礙的,都挺不容易的,我不會訛那個小伙子的,我不想昧著良心做事。”大娘說,休息一兩天后,她還會繼續去賣蔥。
    本報記者 周小宇
  ■相關鏈接
  “中國好大爺”:不能幹訛人的事兒
    去年12月19日,沈陽一位大爺被雪後騎電動車的青年撞倒,大爺被撞倒後,騎電動車的青年馬上將倒在雪地里的老人扶起,當時大爺站起來挺費勁,走路也一瘸一拐的。在稍微緩了一會兒後,被撞大爺說了句:“沒事,我有醫保,你趕緊走吧。”
    後來這位被稱為“中國好大爺”的老人被找到,他叫王福順,他說,“互相理解一下,沒啥大事,不能幹訛人的事兒。”
    據事後瞭解,王福順月薪只有1750元,根本沒有醫保,甚至連養老保險都沒有,他說當時說那話只是為了給撞人的小伙子解圍。
  (原標題:長春有位“中國好大娘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p16cpb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